close
跟團和自助到底孰優孰劣
同樣也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哪一個比較好
完全是依每個人當下的情況做考量

之所以說依"當下的情況"
可以簡單用"4W"來協助理清自己的思緒

WHEN-何時要出發?

如果你打算要在一個禮拜或是兩個禮拜後可以出去玩
而你又很忙,忙到生活中連做功課的時間都沒有

那你的答案很簡單---就是跟團

但是相同的時間,如果是個像我一樣熱愛自己準備出遊的人來說
兩個禮拜我也是會去壓縮出僅有的時間來準備

所以~其實不管時間長or短
基本上,套句食神的話,還是一字在於"心"囉...

WHERE-要去哪裡?

要去哪?這也是一個會影響到你到底要跟團還是自助的一個關鍵

有人會因為語言的關係
決定自己今天到底是要跟團還是自助

我就是屬於這種人
像是美國、日本、或是香港、新加波
都是因為我覺得語言相近
所以決定自助

像是英文雖然不好,但是至少聽得懂一咪咪,看得懂一些些
日文也是,雖然不是很懂,但至少懂一點點,也可以問人,再加上有漢字輔助
更別說 我們常用的中文 管它繁體簡體,簡單猜一下大概就知道是什麼意思...

至少比起法文、德文之類有看沒有懂的語言
英文、日文或者是中文對我們來說,的確是親切多了...

去自己相對熟悉的國家 自助就顯得好像沒那麼困難
我也會比較樂於在這些地方自助、享受自助的快樂

不過,嘿嘿...這當然也是因人而異囉!

WHAT-你想得到什麼?

旅行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

有的人是因為想要得到全然的放鬆、想要休息
想要遠離現有的一切,到另外一個地方補充能量

有人想要探險,想要在未知的旅程中得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當然也有人,除了是想要放鬆一下平日緊繃的心情外
還想要體會一下國外的風土民情
更想要小試身手 體驗自己安排的行程 實際實現時候的快感

對於有些人來說(就像是我^^")
明知道 自助的時候有太多的不確定、太多可能突然發生的事情
這些都是不管你在事前做多少功課、準備有多周詳都難以避免的

但是 自助的樂趣就在於此
享受這種突如其來的小驚喜
一如同要拆禮物般的緊張
並且享受著迎刃而解的成就感

我想 也許這就是自助之所以迷人的最大理由吧!?

WHO-和誰去?

每次的旅行除非今天你決定要隻身前往
否則 一如之前所提到的
人一定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今天到底要跟團還是自助
如果今天你有旅伴
就當然不是你一個人就可以決定的事

如果彼此之間有共識當然很好
如果今天決定去哪裡的這個重責大任是在你身上
那你一定要好好仔細評估
今天和你一同出遊的旅伴
是和你年紀相近、志趣相投
還是年紀稍長、不宜遠行的
亦或是旅伴的個性、體力都在你要考慮的地方

看完了四個W有沒有比較清楚自己這次的旅行究竟打算跟團or自助了呢?

小小結:

其實仔細想想
自助or跟團
其實也蠻像結婚的

結婚or單身
永遠都有支持的人
也都有他的優劣利弊
一切 就端看你自身的體驗了~

沒有人能說 結婚一定好
當然也沒有人能保證單身一定快活~

自助or 跟團也是一樣
沒有人可以保證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好
一切都端視你自身的決定~

就我自身的經驗
跟團當然也是可以
像是一些幅員較為廣大的地方,我還是決定把自己交給旅行社

跟著旅行社的行程
隨著車子把你從東載到西
再隨著導遊在指定的點下車、逛街

不用擔心會不會等不到車
不用擔心找不到想去的點
更沒有餐風宿露的可能

只是 試過幾次以後我發現
這樣的印象 極為薄弱
很容易過些時候 就對這段旅程的某些片段開始遺忘
我想 也許這就是因為 沒有付出 所以得到的時候也格外容易遺忘吧!?

因此 自此以後
哪怕是跟團
我也會在知道確定行程、住宿點以後開始上網查資料
看看之後要去哪裡、附近有什麼好逛好吃的
都可以看看做記錄
如此一來,屆時到了當地 自然可以在有限的時間(跟團的特色就是時間有限= =") 發揮最大的效用...

也許~這也是一種改良版的跟團吧...

嗯~自助or跟團的分享就先到這兒吧...
第三部份將和大家分享之前兩次JPTYO(東京)的自助心得分享

敬請期待囉!^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