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day is happy Tuesday...
為了慶祝愉快的今天
再加上今天拉拉同學來詢問關於JPTYO的自助事宜
嗯~那就擇日不如撞日
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之前到處趴趴GO的小小心得吧!

那先說好~只是心得分享唷...
當然沒辦法和線上那些厲害的達人相比
再加上 人各有志
有人愛逛愛買 有人愛吃愛喝(一整個就是在說我自己...= =")
有人喜歡充實的鐵腳行程
有人喜歡悠閒的旅程

不管是怎麼樣的行程
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喜歡囉!

那之後會分成幾部份,簡單和大家分享一下我這些日子四處趴趴GO的心得囉!

首先就來和大家分享第一部份--享受孤獨 or 找個好旅伴囉!!

不可諱言,我一直都覺得出去玩
不管是跟團或是自助
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
"人"都是一個很重要、極重要的關鍵因素

尤其,如果今天你是要出國自助
你也沒有打算一個人享受孤獨的寂寥感
找到一個好旅伴
更是一個極重要的任務

一個好旅伴
可以一同規劃旅程
可以感受行程實現的成就感
可以一同分享所見所聞
可以得到許許多多共同有趣的回憶
可以一起分食更多種類的食物
更可以讓無聊的旅程變有趣

總之
一個好旅伴的必要性
不言可喻~

只是 如果今天的你
想要享受那種 屬於自己的孤寂感
想要把自己全然的放空到一個沒人認識的國度
當然也可以選擇一個人隻身前往探險
這樣 得到的 必然也會是迥然不同的回憶

只是 對於我這個愛說話愛分享的膽小鬼來說
一個人自助...下輩子再說吧...^^"

那怎樣找到一個好旅伴呢?
我覺得 好旅伴必要的特質如下:

1.分工合作/個性互補

基本上,這點我覺得很重要
之所以會把分工合作和個性互補這兩點放在一起
主要是因為
自助或是跟團 雖然看似差異很大
但是基本上還是要看每一個人的個性

自助要做功課
這是一定的
除非你打算一整個很隨性的到那邊
再一一解決突發的所有狀況

如果你的旅伴也是這麼隨性 那當然沒問題
只是
更多的時候可能是
兩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人
極為容易因為這樣就吵架或是不愉快....

而自助的功課誰要做
如果兩人願意分工當然很好
一起討論、一起共構此次旅程
這些也將會是未來旅行完成中一段令人回味的部份

但是如果今天旅伴中有人比較忙
有人願意擔負起做功課的事
當然也好

只要確定
這樣的行程 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
而不是有人辛苦的做完 又被嫌到昏頭
或者是到了當地 才在批評 為什麼繞遠路 為什麼要來這裡...
這樣 不只做的人心酸 我想 你們的友情大概也會在這次的旅程當中留下一個或大或小的傷痕...
這又是何必呢?

而這裡所謂的互補
並不是單指一個動一個靜
而是說
兩個人當中,可能一個的強項也許是美食搜尋(一整個就是在說我自己...呵)
而另一個可能對於地理概念很強,所以ALWAYS可以看著地圖知道自己在哪

也或者是說
一個很會整理交通資料,一個很會整理食物資料
一個很會找店,一個很會比手劃腳問人...
這都是互補

最重要的是
你的旅伴和你 是可以一起共同出力將一個出遊計劃實現的!

2.個性隨和好相處

個性隨和好相處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是
如果又可以加上搞笑當然更是完美
其實 這是延續前一點的個性互補而來

ANY WAY, 我主要想要強調的就是
一個個性好且又和你互補的旅伴
真‧的‧很‧重‧要!!
他的重要性 甚至是可以決定你這次的旅行HAPPY or UPSET

出去玩會遇到的狀況很多
難免會遇到不能盡如己意的時候

也許迷路、也許繞遠路
也許怎麼找怎麼看地圖
就是找不到想去的店

這個時候 一個好的旅伴
不會埋怨 不會生氣 更不會潑冷水
也許 迷路可以遇到其它的好地方
也許 繞遠路因此可以看到更多景點
也許 可以吃到其它旅遊書籍沒有介紹到的店

這都端看你或是你的旅伴是怎麼想的
如果開心要過 不開心也要過
那為什麼不開開心心的去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一切呢?
正所謂 柳暗花明又一村
你又怎麼會知道 之後迎接你的會不會是另一個更值得回味的景點OR餐廳呢?

3.飲食習慣差異不大

老實說,這點對於我這個愛吃鬼來說 格外重要
我向來都是一個對於美食沒有抵抗力的人
我也一直覺得 如果吃好吃東西的時候是和"小鳥人"OR "走火入魔瘦身人"一起共食的時候
格‧外‧痛‧苦 !!

小鳥人的特色是"只吃了一咪咪東西以後,就一直鬼喊好飽、好撐、快要吐了"之類的鬼話
而走火入魔瘦身人則是"看到什麼東西都說這個熱量高、那個吃了會胖..."
每次聽到都很想叫這些人去吃草算了...= ="

所以,如果說出去玩的旅伴最好是和你志同道合的人
那麼同理可證,出去玩吃東西的時候,最好可以找到和你旗鼓相當的人了 !

要嘛~就是開個"小鳥人"、"走火入魔瘦身人"團
要嘛~就是可以一起吃吃喝喝分享美食的人一起去

不但可以避免有些人吃/有些人不吃的困擾
也可以因為人數比較多,多點一些美食來分享
這種感覺真的比較好~

另外,如果有遇到那種有"甜食狂熱份子"也要格外留意
如果他是甜鹹皆可
至少不會餐餐都想吃甜的
畢竟 偶爾來個甜食的確也有撫慰人心的作用

但如果是個甜食狂熱份子
那最好你自己對甜食也不排斥
否則 旅程當中就不難想像 一個一直想吃甜的 一個只想好好吃飯的尷尬情景了~

4.志趣相投且價值觀相近

這點雖然我也覺得很重要
但基本上並不強求

如果說 你今天已經找到了一個符合前面三個條件的旅伴
基本上 第四點就不會太是問題

但還是忍不住想要說
如果能夠志趣相投、價值觀相近當然是最好
畢竟有時候
如果一個人愛到處走走,另一個卻只想待在飯店房間
又或者是一個愛到處吃吃喝喝,另一個卻一天到晚擔心吃太多會胖
再或者是一個愛逛名牌店,另一個卻是街頭小店的愛用者
更或者是一個非吃餐廳不可,另一個卻是最愛路邊小吃

不管今天是什麼情況發生
對於這段旅程來說 都難免或多或少造成影響...

今天也許是你遷就對方
或者是別人遷就你
不管對任何一方來說 一定都還是會有一定的不開心產生
差別只是在於有沒有爆發罷了...
所以囉!如果可以找到那種和自己有相同喜好、價值觀又差不多的人
自然少掉很多不必要的磨合以及遷就
旅程當然也會更愉快囉~

說了這麼多
總覺得這一整個寫下來 和挑對象好像也差不多了...= ="
呵呵...
我想 這兩者之間 也許真的是有那麼點異曲同工之妙吧~
畢竟 人生也就像是一個旅程
如果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另一半,不也像是找到了一個可以陪你共度一生的好旅伴嗎?

嗯~那至於第二部份--「自助or跟團」,就請看倌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