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衷心地覺得跟團是一件很有風險的事
和自助最大的不同在於
你的旅程或多或少都有絕大部份是受到他人左右

團員很重要
如果你像我上次去北海道一樣 遇到一大群天兵
每次集合都會遲到
每次都在車上吵吵鬧鬧
每次看到自己沒興趣的行程就想要變動

那個時候
就真的會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導遊的重要性就更是不言可欲了
就前前後後跟了幾次團的心得來說
導遊可以分成三種類型:

1.惜字如金型【代表人物:世邦北海道之某資深導遊】

這種導遊的特色是
不聞、不問、不看、不聽也不說
他只負責將所有行程按表操課的把它走完
但是每個景點的特色或者是行程中間都不會多說話

整趟行程走完
除非你有事先做功課
否則一整個旅程下來
你會對於這次的旅行印象相當薄弱
薄弱到有時候你會對這些你走過的景點沒什麼印象...= ="
最大的印象到最後大概就是一直不停的在睡覺...

但是這種導遊也是有它的優點
至少他不會強迫推銷買些有的沒的

如果有跟過團的人都知道
其實 跟團最恐怖的時候就在於導遊的工商服務時間
有些導遊甚至會因為你買他東西的數量多寡而有不同的服務態度
實在是相當的令人感到惋惜

這種惜字如金的導遊
就連工商服務的時間都不想多說話
也好~省去了尷尬
這倒是這種導遊讓人稱讚的地方

一般來說,這種導遊多半是帶團多年
同一個地方去過幾百次
同一餐廳吃過上百次
同一句話說過數百次
導致到了現在一句話也不想多講

我想 這種人如果不是本身不愛說話,大概就是得了嚴重的職業倦怠了~

2.選擇性談話型【代表人物:雄獅九州某女導遊/大興某張姓女導遊】

話不多還是小事
最恐怖的就是不說則已一說驚人的那種
而且是只有在工商服務時間才會特別賣力演出

只有單單那個時候熱情演出就算了
之前遇過最恐怖的那種就是
如果你沒有捧場的話
之後你就沒有好日子過了~
不理、不問、不管
發房號的時候永遠你是最後一個
你變成空氣 只有收小費的時候才會看到你
這時候就會覺得...我到底是出來玩還是還受氣的阿>"<

我想 我算幸運的了~
第二種類型的導遊我是沒有親身經歷過
不過麻麻跟雄獅團去九州的時候遇到
網友vivian去北海道的時候也遇到
so~只能說 如何避開這種類型的導遊
除了多燒香拜拜祈禱之外
就是跟團前多做功課
如果發現該旅行社有這種類型的導遊存在
就在一開始告知業務避開排這個人當導遊
這樣 風險應該就會少掉許多...

像是我這次的大興東北行
也是一開始就和業務說我要避開某張姓導遊
(實在因為vivian的慘痛遭遇讓我不得不提高警覺...)
最後 也真的避開了...
所以囉~我覺得有說還是有差
如果你今天都說要避開哪一個導遊 結果最後卻還是排這個導遊給你
那這家旅行社應該也有點問題了...

3.中規中矩型【代表人物:天喜關西導遊】

至於大部份的導遊我想應該都還是屬於第三型的導遊
所謂中規中矩
是指他的話不會太多,但該說的時候還是會說
也許看起來沒有很熱情,但至少該說的不會少說
給人的感覺 就是專業有餘 熱情不足
但是 至少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畢竟 導遊對於他們來說是份職業
我們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樂在上班
也偶爾會得到職業倦怠
所以,只要一個導遊做了他該做的,說了他該說的
基本上來說,就算是有良心也達到一個導遊最最基本的要求了~

不過,看了上述三種絕大部份的導遊
我要說的是
這次我的東北紀行遇到的導遊可是完全沒辦法被歸類在這三類當中的!
現在回想起來
還是覺得自己一整個很幸運
如果以後的跟團都能夠這麼lucky
我想 也許我會更愛跟團一些

畢竟 可以行程走的很充實 又能夠充份理解知曉你要去的地方以及經過地方的點點滴滴
或者是風俗民情的話
何樂而不為呢?

那就先來說說這次我的LUCKY過程吧!!

話說當初我的大興業務告知我
這次我們團是由他們家toptop又人好的導遊帶時
其實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畢竟 sales說的話 大部份的時候 聽聽就好

自己秉持著批判精神又偷偷上網查
沒想到居然還真的給我查到
得到的結果不外乎是年約四十幾歲卻看不出來、人很好、又帥又隨和之類的評價

這下更是讓我決定 一定要親自體驗一下這位人人都稱讚的導遊到底是有多好~

一大早來到機場,等沒多久就有一個看起來年約20幾貌似送機人員的人穿著大興很妙的背心出現了
親切的告知等候的所在地以後
又消失了...

一直到他說出名字之前
我們都一直以為他是送機小弟說
沒想到
他居然就是我們那年已四十的導遊王先生= ="
他要我們叫他小王
而他 的的確確有被叫做小王的本錢
一整個看不出來是五十七年次的人阿.......................

any way,結果小王果然一如同sales and網路上網友的們的心得一樣
一整個讚阿!!

說實在 以小王的資歷
這也難怪他總是帶的都是所謂的指定團

他帶過一大堆達官顯貴
這讓我不得不慶幸
我這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卻因為這個非富即貴團得以給這個堪稱優質的導遊帶到
實在是太~幸~運~啦!!

光這樣說,也許大家沒辦法感受何謂優質的導遊
以下就讓我將優質小王的好列舉如下,努力讓大家感受一下吧!!

一、學問淵博且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小王學問之淵博到讓我和老大兩個到傻眼的境界
他不但知曉多國語言
而且對於現今局勢、各國風土民情、歷史背景...
均能夠侃侃而談

最厲害的是
當車子行駛在一段鄉間小路時
他可以聊起歷史、也可以即興唱和
更可以在他看到路邊突然有可以介紹的景物時
馬上介紹起來並於介紹完畢之後又馬上切回剛剛在聊的歷史中

記性之好 讓吾人望塵末及

二、盡可能滿足客戶需求,如有不行也會告知原由

由於我們這次的東北行是結合了北海道的函館與東北
簡單來說,就是第一天去函館看完夜景後
之後的四天就是要把一般人五天的東北行程給跑完

想當然爾,我們的行程自然滿滿滿
也不會有太多的時間可以自由活動

不過 這是跟團 不是自助
如果有時間可以自由活動是賺到
沒有 也應該要適懷

更何況在我們的行程如此滿檔的情況下(每天幾乎都七點左右才會進飯店)
要自己逛逛商店街或者是藥妝店 就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但小王很難能可貴的是
他會和你分析今天之所以沒有辦法逛街或者是說今天之所以沒有辦法多停留久一點的原因
他絕對不會是因為想要快點走完行程好來交差了事

相反的
當許多時候很多導遊看到有一兩個團員在睡的時候
通常都會想說能不講就不講
反正講了也是有人在睡

但是小王不是
通常他每天一早上車就會開始一直講
一直講到晚上回飯店
中間他休息的時間寥寥可數
但他也完全沒有疲態...從早到晚都是活力四射的樣子... 讓人不禁懷疑 裝了金頂電池的兔子應該也不過如此吧!?

像我們這次滿檔的行程
本來就不大有可能去逛逛商店街或是藥妝店
但是 有些人不買買東西就會覺得不大舒服
於是乎 把需求告知小王以後
小王便徵詢大家的意見
在非富即貴團的火速通過下
我們就利用上飛機前短短的一小時去機場附近的賣店血拼了一番

小王當然也可以直接說沒時間
把全部行程走完以後就把我們丟在機場 完成任務
但是他沒有
他盡力滿足了大家的需求
讓大家所有的需求都維持在一個平衡點
我覺得這真的很難得!

三 適時機會教育

這是我覺得小王和其它導遊最大的不同處
也是他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很多時候 其實入境就要隨俗
否則很容易被別人看笑話

就日本來說
就有還蠻多不同的風俗 如果不說 也許很多時候誤解就由此而生

像是日本廁所用紙是直接沖進馬統
這點就和台灣相差十萬八千里遠
所以如果不說 我們搞不好還會覺得日本怎麼這麼小器
連垃圾桶都做這麼小一個

另外像是泡湯時 小毛斤是不可以泡在溫泉中
人也應該在入湯前 簡單沖洗過後
更不可以在泡湯池裡搓身體

還有 像是有些台灣團到了日本 像是趕什麼似的
可能還沒進房 就把行李丟在大廳衝去吃飯
或者是早上吃早餐時 為了節省時間 就把行李也一併拿了出來
丟在大廳後 就跑去吃早餐

這些習慣其實都不是很好
如果導遊不說
也許很多人就真的不會注意到
但是小王這些通通都會說
當然是用他一貫幽默風趣的口吻帶過
不過 可以告訴大家多一點這樣的事 也就少一分誤解或是貽笑大方的事情發生

總之 小王的好 還是留待給大家親自去體會囉!
我真的覺得大興旅行社很幸運
可以找到這麼一位優秀的導遊

如果下次有機會 我還是願意再跟小王的團去增廣見聞的!

最後
當然要和大家說一下小王的大名囉!
小王名潤國
年四十 貌似二三十
學問淵博、談吐風趣高EQ

最後最後
再附上兩張小王在為大家賣力解說的照片
証明吾等所言不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百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